國立中山大學 101學年度第2學期 課程教學大綱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101Academic year Course syllabus

中文名稱
Course name(Chinese)

軟體工程

課號
Course Code

MIS528

英文名稱
Course name(English)

SOFTWARE ENGINEERING

課程類別
Type of the course

講授類

必選修
Required/Selected

選修

系所
Dept./faculty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鄭炳強    

學分
Credit

3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倘若後續需實施遠距授課,授課方式調整如下:

         尚未建立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授課方式調整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倘若後續需實施遠距授課,評分方式調整如下:

         尚未建立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課程評分方式﹝評分標準及比例﹞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本課程教學大綱已提供完整英文資訊(本選項僅供統計使用,未提供完整英文資訊者,得免勾記)【Provide information of course syllabus in English.(This is for statistical use only. For those who do not provide information of course syllabus in English, do not check this field.)】

電腦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份,每個人每一天幾乎都在使用軟體,然而「究竟軟體是如何被開發出來」?這是IT產業一個重要的問題。許多人可能學過「程式設計」,會用各種的程式語言,曉得如何撰寫程式,然而會「程式設計」就會開發軟體系統嗎?
有些人可能以為軟體開發是一件簡單的事,卻不曉得實際上它是一個高難度與高風險的活動,失敗率非常高,以致於有所謂的Software Crisis之說。本課程將介紹軟體開發的各個環節,包含系統開發初期的專案評估、專案組織的安排、專業人員的選擇、軟體開發過程的進行、以及軟體測試與上線導入等。以下是本課程的大綱:
1. 軟體工程簡介
說明為何需要學習軟體工程,並介紹軟體工程的定義,軟體工程的歷史,軟體工程的基本原理,以及軟體工程的現況及未來。
2. 軟體開發的本質與困難
何謂「軟體」?本章將從「軟體」的定義出發,來探討軟體開發有哪些基本困難。
3. 出發前的準備
討論軟體開發前的整體規劃,人員、開發方法、相關技術、以及專案管理等的準備
4. 風險管理
軟體開發是一個高風險的活動,專案初期各種相關變數極多,需要有一套風險辨識以及風險管理的計畫
5. 軟體估算
介紹各種軟體估算方法,包含其中的困難、估算的流程、以及估算的原則。
6. 計畫與管理
介紹如何去規劃一個軟體專案,工作的分割、時程的安排、以及專案執行時的追蹤與管理。
7. 軟體開發流程
介紹各種不同軟體開發流程的模型、優缺點、以及其考量因素
8. 測試及驗證
介紹各種軟體驗證的方法以及品保相關的議題
9. 軟體需求
介紹專案如何收集並分析產品的需求,以及規格書的撰寫。
10. 軟體設計
介紹各種軟體設計的理念及方法。
11. 變更管理
不斷的需求變更,是軟體開發實務上常面臨頭痛的問題,本章將探討各種因應之道,以及實務上的作法。
12. 團隊合作
軟體開發的主要生產力元素,決定於人的產出。本章介紹團隊合作理論以及各種團隊結構模型。
13. 專案救援
談專案後期可能發生的各種異常狀況,以及其解決方法
14. 軟體工程實務
介紹各種近年來的軟體開發實作方法,如極限程式設計(Extreme Programming)與軟體成熟度(SW-CMM Model)等

課程目標 Objectives

         ꖻ뷒땻ꪺꗘꪺꣃ꒣돦걏ꪾ쏑ꪺ뛇뇂ꅁꛓ걏굮뇒땯뻇ꗍꪺꛛꕄ꧊ꅁ꟎ꚨꛛꑶꪺꯤꛒ볒ꚡꅁ꿠냷둍꟤ꙕ뫘냝썄ꪺ돌꣎떪껗ꅃ덺륌꓏싐ꪺ끑뷗ꅝ꧎앇뷗ꅞꅁ뻇귻녯ꕈ놵쒲꣬덮엩뙽땯ꟳ맪냈ꪺꑀ궱ꅁꕈ쉘ꑪ꣤뗸뎥뭐ꯤꛒ냝썄ꪺ뉠ꯗꅁ꣏녯녎꣓ꕌ귌꧒덝군꧎뙽땯ꪺ꡴닎꿠ꛒ뱻ꟳꥐꦵꅃꅵ덮엩ꑵ땻ꅶ걏ꑀ꫹ꡓꚳ볐럇떪껗ꪺ뷒ꅁ걊꒣꙳Ꙣ꧒뿗ꪺ卩汶敲⁂畬汥璡䆤嶨厦덲散楰敳⁦潲⁳畣捥獳ꅃꟚ귌ꑝ덜ꪾ륄꒰믲걏뿹ꪺꅁ꛽걏ꯧ볋ꑾ걏맯ꪺ꭯꒣ꢣ녯ꚳ떪껗ꅃꙝꚹ뻇닟ꪺ궫쉉Ꙣ꧳뮤뻉ꅝ꧎뽅땯ꅞ뻇ꗍ귌ꛛꑶꪺꯤꛒ뭐Ꝑ쉟ꅁ냑뭐띕Ꙩꪺ뻇귻녎ꚬ쎬띕Ꙩꅆ곛꓏ꪺꅁꕵ걏ꧪ뗛꣓ꑗ뷒ꅝ꧎Ꝁ뻀ꑗ왛ꅞꪺꙐ뻇ꅁꟆ뇦ꛑ깶꧎ꝏꑈ떹떪껗ꪺꅁꕩ꿠둎라ꖢ뇦ꑆꅃഊഊഊഊഊഊ†ഊ

授課方式 Teaching methods

         뛇닎ꪺ뇐ꯇ뷒땻ꅁꟚ라뷐Ꙑ뻇낵ꕸꑗ돸ꝩꅁꗘꪺ걏Ᶎ뇦꿠맯Ꙑꑀ쒳썄ꅁꝥ뉻ꙕ뫘꒣Ꙑꪺ왛쉉뭐ꯤꛒ볒ꚡꅁ싇ꗑꦼꚹ꒧뚡곛꒬ꪺ꣫뽅ꛓ뽅땯왆띐ꅁꕈ돐덹ꟳꑪꪺ꒬냊뭐끑뷗ꪺ꫅뚡ꅃꗑ꧳뫴룴뷒땻쇙때ꩫ륆꣬덯볋ꪺ꒬냊ꅁꙝꚹꫬꡂꪺ덗릺걏뇐깶뇂뷒ꣃ럇돆뇐ꟷꅁ뻇ꗍ귌덺륌꓀닕ꅁ뷼걹맯ꙕ귓ꕄ썄낵솿룑ꣃ룉ꕒꅃꕄ굮ꪺꗘꪺ걏덯볋ꅁꟚ귌뻥녯얥ꝏꑈ솿ꥍꛛꑶ솿걏ꑪ꒣곛Ꙑꪺꅁ굙ꕵ걏꿂얥솿낸ꛓ냝ꑀ꣢귓냝썄ꅁ꣤맪ꣃꡓꚳ꽵ꖿ뉠ꑊꅁ꙰ꩇ녎ꛑ깶럇돆ꙮꪺ뇐ꟷꅁꛛꑶ꣓솿ꑀ륍ꅁꣃ놵꣼꣤ꖦꑈꪺ걄뻔ꥍ뷨뫃ꅁꭨ띎롱둎ꑪ꒣곛ꙐꅃꟚ귌녠곝꣬덜Ꙩ녍껗ꪺ냵ꛦꅁꑪꙨꑝ뎣뿭둠덮엩ꑵ땻ꪺ덗뵤ꅁ땍ꛓ돌ꯡ쇙걏ꖢ뇑ꑆꅃ꧒ꕈꅁ덮ꕈꑵ땻ꪺ끖뵭ꅁꣃꭄ뛈Ꙣ꧳ꪾ쏑ꪺ뛇뇂ꅁꛓꙢ꧳뉠ꑊꪺ셁룑뭐믢라ꅁ꿊ꕆꑆ덯ꑀ뱨쏶쇤ꅁ꣬ꑆ맪믚삳ꗎ껉ꅁ쇙걏ꕩ꿠ꗇ뿹ꅉꚹꕾꅁ뷒ꯡ라ꚳꙕ뫘쒳썄ꪺ끑뷗ꅁ릪쁹뻇귻귌땯ꫭꛛꑶꪺ곝ꩫꅃ뻇귻꧳ꑗ뷒ꭥ믝굮ꗽ빜얪뇐곬껑꧎뻉얪ꓥ뎹ꅃഊഊ††††††ഊഊഊഊഊ†ഊ

評分方式﹝評分標準及比例﹞Evaluation (Criteria and ratio)等第制單科成績對照表 letter grading reference

        
1.專題報告30%
2.課程中的表現與分享35%
3.期中及期末報考35%

參考書/教科書/閱讀文獻 Reference book/ textbook/ documents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可非法影印。教師所提供之教材供學生本人自修學習使用,不得散播及做為商業用途〕
No copies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extbooks provided by the instructor used only for self-study, can not broadcast or commercial use

         1. 軟體工程-從實務出發,作者:鄭炳強,智勝出版社。出版日期: 2007年08月01日。

彈性暨自主學習規劃 Alternative learning periods

本門課程是否有規劃實施學生彈性或自主學習內容(每1學分2小時)
Is any alternative learning periods planned for this course (with each credit corresponding to two hours of activity)?
否:教師需於「每週課程內容及預計進度」填寫18週課程進度(每1學分18小時之正課內容)。
No:The instructor will include an 18-week course plan in the weekly scheduled progress (each credit corresponds to 18 hours of instruction)
是:教師需於「每週課程內容及預計進度」填寫16週課程內容(每1學分16小時之正課內容),並於下列欄位填寫每1學分2小時學生彈性或自主學習內容。
    Yes:The instructor will include a 16-week course plan in the weekly scheduled progress (each credit corresponds to 16 hours of instruction);the details of the planned alternative learning periods are provided below (each credit corresponds to two hours of activity).

學生彈性或自主學習活動
Alternative learning periods
勾選或填寫規劃內容
Place a check in the appropriate box or provide details
時數
Number of hours
學生分組實作及討論
Group work and discussion
參與課程相關作業、作品、實驗
Participation in course-related assignments, work, or experiments
參與校內外活動(研習營、工作坊、參訪)或競賽
Participation in on- or off-campus activities (e.g., seminars, workshops, and visits) or competitions
課外閱讀
Extracurricular reading
線上數位教材學習
Learning with online digital learning materials
其他(請填寫規劃內容)
Other (please provide details)

每週課程內容及預計進度 Weekly scheduled progress

        
週次日期授課內容及主題
12013/02/18~2013/02/24軟體工程簡介
22013/02/25~2013/03/03軟體開發的本質與困難
32013/03/04~2013/03/10出發前的準備
42013/03/11~2013/03/17風險管理
52013/03/18~2013/03/24軟體估算
62013/03/25~2013/03/31放假
72013/04/01~2013/04/07計畫與管理
82013/04/08~2013/04/14軟體開發流程
92013/04/15~2013/04/21期中報告
102013/04/22~2013/04/28測試及驗證
112013/04/29~2013/05/05軟體需求
122013/05/06~2013/05/12軟體設計
132013/05/13~2013/05/19變更管理
142013/05/20~2013/05/26團隊合作
152013/05/27~2013/06/02專案救援
162013/06/03~2013/06/09軟體工程實務
172013/06/10~2013/06/16期末報告
182013/06/17~2013/06/23期末報告

課業討論時間 Office hours

         時段1:
時間:依規定免登
地點:依規定免登
時段2:
時間:依規定免登
地點:依規定免登

系所學生專業能力/全校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basic disciplines and core capabilitics of the dcpartment and the university

        
系所學生專業能力/全校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課堂活動與評量方式
本課程欲培養之能力與素養紙筆考試或測驗課堂討論︵含個案討論︶個人書面報告、作業、作品、實驗群組書面報告、作業、作品、實驗個人口頭報告群組口頭報告課程規畫之校外參訪及實習證照/檢定參與課程規畫之校內外活動及競賽課外閱讀
※系所所學生專業能力
1.具備資訊倫理的能力           
2.具備溝通能力           
3.具備解決資訊管理問題之能力V          
4.具備資訊管理之專業知識V          
5.具備國際觀           
※全校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1.表達與溝通能力。           
2.探究與批判思考能力。           
3.終身學習能力。V          
4.倫理與社會責任。           
5.美感品味。           
6.創造力。           
7.全球視野。           
8.合作與領導能力。V          
9.山海胸襟與自然情懷。           

本課程與SDGs相關項目:The course relates to SDGs items:

         尚未建立SDGS資料

本課程校外實習資訊: This course is relevant to internship:

         本課程無註記包含校外實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