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 101學年度第2學期 課程教學大綱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101Academic year Course syllabus

中文名稱
Course name(Chinese)

政治學B

課號
Course Code

GEAI1608

英文名稱
Course name(English)

POLITICS B

課程類別
Type of the course

講授類

必選修
Required/Selected

選修

系所
Dept./faculty

跨院選修(社)

授課教師
Instructor

許家豪    

學分
Credit

3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倘若後續需實施遠距授課,授課方式調整如下:

         尚未建立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授課方式調整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倘若後續需實施遠距授課,評分方式調整如下:

         尚未建立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課程評分方式﹝評分標準及比例﹞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正義」可以說是台灣社會近年來最關注的核心概念。近來發生的許多重大爭議,如死刑應不應執行(司法正義)、轉型正義、課徵奢侈稅(分配正義),到原住民考生是否應額外加分(族群正義)的問題,焦點都在「正義」的問題上。然而這些都不是我們可以輕易做出判斷的問題,因為正義問題往往伴隨著許多道德難題,這些在在都牽涉到許多根植於社會中的重要基本價值,如人權、生命權、人身自由、財產權的界線為何,所以對於社會正義的思考必然包括了如何進行倫理思辨以及如何實踐的問題。本課程之目標在希望同學不僅學習如何進行倫理思考,也能對自身作為民主自由國家的公民身分與社會中面臨的重大議題進行反思,進而在這個過程中深化公民素養與公民教育。


課程目標 Objectives

         本課程設計在引導同學能夠思索個體與群體價值之關連,理解到社會正義的實踐必然牽涉到公共政策與公共價值的形塑與辯論,而這又需要透過培養同學對於倫理價值的判斷力,並輔以「問題解決導向」的課程設計,因此不但著重抽象的倫理思辨,也特意透過深入討論具有爭議性的重大社會正義議題,來達到課程目標。


授課方式 Teaching methods

         本課程將以多元化的教學法以及各種能幫助學生更快理解議題的教材進行教學,共包含以下方式:
1.教師課堂講授,輔以PPT投影片、網頁資料、Youtube短片。
2.符合課程議題的影片賞析、討論(包括課堂上與課程網站上的討論)
3.課程教材與同學心得報告完全網路化,所有同學隨時能到中山網路大學的課程網頁上,點選授課教師上傳之教材,開始上課或複習,也能直接閱讀其他分組同學所製作之簡報檔,以及其他同學之心得報告。
4.分週分組堂上報告,同學需針對隨機分配到的議題,進行蒐集資料、組員討論、共同產生心得反思,最後並製作堂上報告簡報檔,並與同學進行論辯討論。


評分方式﹝評分標準及比例﹞Evaluation (Criteria and ratio)等第制單科成績對照表 letter grading reference

        
1.心得報告20%
2.出席率 20%
3.堂上分組報告25%
4.期末考試35%

參考書/教科書/閱讀文獻 Reference book/ textbook/ documents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可非法影印。教師所提供之教材供學生本人自修學習使用,不得散播及做為商業用途〕
No copies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extbooks provided by the instructor used only for self-study, can not broadcast or commercial use

        
序號作者書名出版社出版年出版地ISBN#
1桑德爾(Michael Sandel)《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雅言出版社2011台北
2張娟芬《殺戮的艱難》行人出版社2010台北
3孫大川《夾縫中的族群建構:台灣原住民的語言、文化與政治》聯合文學出版社2010台北

彈性暨自主學習規劃 Alternative learning periods

本門課程是否有規劃實施學生彈性或自主學習內容(每1學分2小時)
Is any alternative learning periods planned for this course (with each credit corresponding to two hours of activity)?
否:教師需於「每週課程內容及預計進度」填寫18週課程進度(每1學分18小時之正課內容)。
No:The instructor will include an 18-week course plan in the weekly scheduled progress (each credit corresponds to 18 hours of instruction)
是:教師需於「每週課程內容及預計進度」填寫16週課程內容(每1學分16小時之正課內容),並於下列欄位填寫每1學分2小時學生彈性或自主學習內容。
    Yes:The instructor will include a 16-week course plan in the weekly scheduled progress (each credit corresponds to 16 hours of instruction);the details of the planned alternative learning periods are provided below (each credit corresponds to two hours of activity).

學生彈性或自主學習活動
Alternative learning periods
勾選或填寫規劃內容
Place a check in the appropriate box or provide details
時數
Number of hours
學生分組實作及討論
Group work and discussion
參與課程相關作業、作品、實驗
Participation in course-related assignments, work, or experiments
參與校內外活動(研習營、工作坊、參訪)或競賽
Participation in on- or off-campus activities (e.g., seminars, workshops, and visits) or competitions
課外閱讀
Extracurricular reading
線上數位教材學習
Learning with online digital learning materials
其他(請填寫規劃內容)
Other (please provide details)

每週課程內容及預計進度 Weekly scheduled progress

        
週次日期授課內容及主題
12013/02/18~2013/02/24課程內容介紹。 正義概念與道德難題介紹
22013/02/25~2013/03/03正義為何重要?正義有哪些面相?
32013/03/04~2013/03/10社會福祉與個人自由:效益主義觀點
42013/03/11~2013/03/17國家權力與個人自主:自由至上主義觀點
52013/03/18~2013/03/24憲政民主與公平正義:羅爾思的正義理論
62013/03/25~2013/03/31影片欣賞與討論:鐵案疑雲(The Life of David Gale)
72013/04/01~2013/04/07「台綜大校際活動」停課
82013/04/08~2013/04/14死刑應否廢除:司法與正義
92013/04/15~2013/04/21奢侈稅是否符合公平正義:分配正義
102013/04/22~2013/04/28期中考試
112013/04/29~2013/05/05小組報告(一 )主題:台灣應否課徵奢侈稅?
122013/05/06~2013/05/12多元文化社會中的族群平等:族群正義
132013/05/13~2013/05/19小組報告(二)主題:新住民第二代應否強制補充教育?
142013/05/20~2013/05/26影片欣賞與討論:赤色謊言(Red Dust)
152013/05/27~2013/06/02政治迫害與補償:轉型正義
162013/06/03~2013/06/09小組報告(三)主題:轉型正義該怎麼做?
172013/06/10~2013/06/16正義與民主:台灣民主的隱憂
182013/06/17~2013/06/23期末考試

課業討論時間 Office hours

         時段1:
時間:星期三14:00-16:00
地點:社4015-4
時段2:
時間:星期四15:00-17:00
地點:社4015-4

系所學生專業能力/全校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basic disciplines and core capabilitics of the dcpartment and the university

        
系所學生專業能力/全校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課堂活動與評量方式
本課程欲培養之能力與素養紙筆考試或測驗課堂討論︵含個案討論︶個人書面報告、作業、作品、實驗群組書面報告、作業、作品、實驗個人口頭報告群組口頭報告課程規畫之校外參訪及實習證照/檢定參與課程規畫之校內外活動及競賽課外閱讀
※系所所學生專業能力
※全校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1.表達與溝通能力。V VVV V    
2.探究與批判思考能力。V VVV V    
3.終身學習能力。V VVV V    
4.倫理與社會責任。V VVV V    
5.美感品味。           
6.創造力。           
7.全球視野。           
8.合作與領導能力。           
9.山海胸襟與自然情懷。           

本課程與SDGs相關項目:The course relates to SDGs items:

         尚未建立SDGS資料

本課程校外實習資訊: This course is relevant to internship:

         本課程無註記包含校外實習

回上一頁